這位中年胖女不得了

我承認我冇乜耐性看書,但最近偶然發現amazon有本關於一個中年女人參加三項鐵人嘅故事,看看頁數,短短地就download看看。


Deborah Longman當年41歲,肥胖,糖尿病患者。本來她從不運動,但中年危機浮現,她不得不思考如何過好自己的人生下半場。憑一個「勇」字,就開始去練習三鐵,控制飲食。在臉書,有她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unlikelytriathlete/


Deborah的書頗受好評,現在已出到第四集。可見作者並不是三分鐘熱度,而是持之有恆地愛上三鐵運動。在amazon,不少讀者盛讚Deborah「好搞野」,讀完她的經歷除了大笑一場,更能誘使人也去試試運動——連這樣的中年胖女也可以了,還有誰不可以?

60歲的鐵人初哥

Deborah說的不是什麼專業知識,而是以幽默,樂於自嘲的筆觸,寫出非常貼地的生活例子。這亦令我聯想到身邊不同的故事:

前陣子去水陸兩項比賽認識了一位師姐,沒想到她竟然差不多60歲先開始玩三鐵,藉此突破、豐富自己人生,也不時以自己故事勉勵年輕人。
至於我自己在開始跑步後,亦眼界大開,看到身邊朋友一個一個的改變,也聽到許多網友中年化危為機的故事。
一向我都不喜歡盲目推崇「跑步宗教」,亦不覺得它是萬能。反而更真實的體會係只要你肯的起心肝去做,你身體係會配合。無論減肥、跑步、游水也一樣,開始時一定困難,但堅持過後身體會適應,也會開始改善。
跑了,該叫人知道嗎?
有人說,跑步是私人事,無乜必要分享。
實不相瞞,以前我也不喜歡點滴分享自己生活,甚少公開描述自己感覺。但回想當初,我正是因為看到不同朋友經歷才使我有所啟發,才覺得這也可以是好事。
「分享」可以是力量。有些故事,或許你覺得純粹呃like,惹人討厭,但你的砒霜也許是他人的蜜糖,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用。至少今天的蝦嫂,當初也是因為別人的「呃like post」而更積極投入運動。

正如作者Deborah,你大可以說佢痴線,自己咁多病仲搏出位一樣。你也可話我跑乜鬼,炒下股票結婚生仔仲好。好多人未必係精英運動員,但也可以有動人故事,常存開放態度,得到的可以很多。
Like不like我的post是其次,若我能「呃」到大家like運動,多運動,才是我的榮幸。

旅行跑個步,經驗談一談

自從愛上跑步之後,去旅行To-Do-List 就多了這一項。之前亦收到一些pm問到關於在外地跑的問題,不如就在這裡談談我的旅跑經驗吧。
1)上網找路線
可循以下方式探索一下:
A. 跑友走過的路線

例如在東京去皇居,在福岡去大濠公園,在台北去大安,在南京去玄武湖。這是最穩陣最傳統的選擇。
B. 酒店附近的公園、名勝

我自己習慣盡可能從酒店開始起跑,方便又可以慳返時間。偌大的大學校園,其實也是一個好選擇。之前去過逢甲大學、武漢大學,都十分適合跑步。
C. 徒步路線

不少旅遊書、網上指南介紹了城市的「徒步遊」、「單車遊」路線。這些路線除了走經不同名勝,不少也等於可以照辦煮碗變成跑步路線。
D. 用google map自行規劃

就算真的甚麼也找不到,索性用google map,自行研究一條由酒店出發繞一圈的跑步路線好了。我在武漢試過如此,晨早在步行街江漢路緩跑。平日人煙稠密的街道,清晨時行人沒幾多,感覺頗為特別。那次跑過,才知道江漢路保存了很多西洋建築,在當地有「建築博物館」之稱。所以這樣自行籌劃的跑步路線能令人多留意城市細節,可以是充滿驚喜。

2)合適衣服及隨身物品
例如以下物品:酒店匙、現金、電話、紙巾、拍攝器材。
始終人生路不熟,唔似係香港淨係帶八達通,一定要有足夠現金,知清楚酒店地址,就算迷路都可以搭的士返去。
留意當地天氣同習俗。不少男士在香港跑到熱就除左件上身衫,好多地方未必流行。為了尊重異地文化,不妨事前做research。不過建議最好著得普通一點,保守一點,以防萬一。
最重要最重要:戶外運動一定要塗防曬同戴帽!有時候以為跑少少冇所謂,但通常搵下路、又迷路,就越跑越多,來不及躲開猛烈陽光了。

3)安全
無論晨跑或夜跑都搵多D人流嘅地方跑,就算日本治安好,晚間/清晨也遇過醉酒佬,嚇餐飽。而且不熟悉當地,早上跑可以更看清路況,減少意外機會。例如在台北市區有些街道不太適合路跑,地面高高低低,側面又會有電單車近距離駛過,真係要份外小心。

4)補給/進餐

 

最多人問通常都係點知有冇水站、補給,通常旅行跑都不是走長課,我通常都沒有理會。不過如果有需要,自己袋定D水;另外如果日本、台灣,沿路都會有好多汽水機同便利店,不用過份擔心。
不過,品嚐美食絕對是旅遊樂趣之一,所以在規劃路跑時,不妨搜尋附近著名的餐廳。因為我多是晨跑,跑完會去食早餐。
如果怕大汗淋漓進入餐廳,建議用越野跑背包另備一套衣服更換,簡單一點就帶一條毛巾,稍稍整理儀容衛生才進去。又或者像首爾Issac toast那樣,根本是外賣店,那就更沒所謂了。一切視乎當地天氣,個人大汗程度而定。

5)心態
個人認為,去旅行就唔好俾壓力自己,把什麼pacing心率留在家鄉吧。最緊要用心感受,用腳步探索,這才是旅跑的真義。